close

一早,台北還下著雨。
為了要搭上早上七點從台北開往新竹的自強號,所以六點便起床了。天知道我上次這個時候起床是何時的事了XD

六點二十分從家裡出發,因為還要買票跟早餐怕來不及所以沒有照外觀,只照了進站時間

今天是車站日,每個車站都有故事。就來看我說明為何會停靠的原因

首先,第一站 <台北車站> (好啦!這是因為離家近XD)
此為三鐵共構而成的車站。有台鐵、高鐵、捷運。

目前為第四代車站是於西元1989年9月5日隨著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通車而啟用。是台灣第一座地下化鐵路車站,建築主體係仿中國傳統建築設計,其屋頂採單檐廡殿頂,建築中央併設有天井。

 

第二站 <新竹>  1003車次 07:00→08:08 (坐車時間:01:08)


採取巴洛克風格的新竹車站於西元
1913年完工。當時是繼臺北、基隆站後出現的第三座大車站。現在可被列入國定古績喲~

 

第三站 <崎頂>  2409車次 08:27→08:41 (坐車時間:00:13)
 崎頂位於苗栗竹南,舊名「老衢崎頂」。現在是招呼站(沒有車站長),車站本身為了要興建新站房,所以目前也只有公廁與簡易候車區

第二月台侯車區


出站走上樓梯,靠左邊約走50公尺,便可以走到觀景台
IMG_6549s.jpg
可能太多人不會唸衢,所以在字的旁邊還很可愛地加上注音


觀景台看出去的海景跟風車

會來到崎頂車站這,是為了看「崎頂子母隧道」
 

崎頂隧道位在香山與竹南間,興建於日據時代,在當年是少數磚造雙軌的隧道(另一個是基隆的竹仔嶺隧道,竹仔嶺隧道也是目前唯一還有在使用的磚造隧道)為什麼會在70年代西部鐵路電氣化時不繼續使用,是因為它的淨空不足,無法架設電氣化的纜線,另一個原因是當年西部海岸來到崎頂,所以不能再向西邊擴展,只好向山開挖以獲得較直的行車路線,但經過八十年後,西部海岸已經向外退縮100多公尺,因此在獲得更佳的行車動線設計下,已不需要穿越小山丘。

這邊風非常的大又下雨,所以我一邊背著行李拿著傘,原諒我照的照片都模糊掉了


隧道的下半部是使用水泥磚,上半部則採用紅磚


在二次世界大戰中,美空軍戰鬥機為了癱瘓日軍的交通,所以追擊軍事運輸的火車。所以在其一的子隧道外牆上,上面的炮痕還清稀可見


﹟崎頂站的小小心得 ﹟
從車站走到隧道並不是很遠,走路約5~7分鐘。但是居然要穿過火車路旁的小森林,害我邊走的時候一邊很緊張的回頭,怕會有壞人跟著我>"<。首先會先到母隧道,走在隧道中有種壓迫感,也有著對於過去前人能建造出如此的隧道感到感動。旁邊充滿著鳥鳴,只是也太沒有人煙了吧…所以會被飛出來的鳥嚇到^^"
在等車的時候遇到一位阿姨
,她是當地人,跟她小聊了一下。知道我是一個人要去環島,還幫我加油呢!而且還說我看起來像學生XD


上網查了一下,發現在台灣火車的海線之中仍存有著日據時代(日治大正11年/西元1922年)的木造車站
由北而南順
序為:談文、大山、新埔、日南及追分。聽說是同年代風格,以相同藍圖所建造的,統稱為:海線五寶

因為火車時間行程的關係,所以我略過了談文,直接來到了大山

 

第四站 <大山2463車次 09:59→10:16 (坐車時間:00:17)
原本叫做 「大山腳驛」,因為這附近有許多海岸階地,被大自然侵蝕成類似腳趾狀,所以被稱大山腳,直到民國51年才又改名為大山

從月台看車站。
屋簷下的牛眼窗與 Y 字型廊柱,是木造車站的特色之一。


另一面的車站樣貌

聽說這以前是車長休息室
IMG_6657s.jpg
車站還保有漆有紅色油漆木頭所製的欄杆



因為在這邊要等一個小時…所以也拍了侯車亭

 

第五站 <新埔>  2411車次11 :12→11:34 (坐車時間:00:22)
新埔車站
位於苗栗縣通霄鎮,是西部幹線離海最近的車站。


新埔車站的牛眼窗建在側面。欄杆可能因為年代久遠不敷使用,所以改成鐵的

出了站,走下樓即可看到海的距離離我有多近

往左邊走沒多遠,會看到一間紅磚房子,旁邊有條路便可以走到走向海岸邊

新埔,已經沒有下雨了。但風依舊很大


往左邊看,可以看到遠遠通霄的煙囪

﹟新埔站的小小心得 ﹟
想不到坐火車出了車站之後就可以這麼近距離地看到海景。雖然沒有藍天白雲,但是看到了海,就讓整個人覺得平靜下來。可惜我只有半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待在這裡,改天有機會真想來這邊花久一點的時間來看發呆看海


<日南>
也因為時間上的關係,沒有停靠。但是火車停在月台的時候,有拍了張照

 

第六站 <大甲>  2413車次12 :14→12:32 (坐車時間:00:18)
選擇大甲是為了來看鎮瀾宮與吃頓午餐。到的時候已經是中午十二點半了。

車站外觀

車站出來直走約4、500 公尺就可以看到鎮瀾宮

不過來到這裡可惜的是,因為是星期四,所以宮旁很多的攤位都沒有出來擺攤…我做的小筆記完全用不到>"<
最後只好找間牛肉麵店面吃午餐配夜市人生了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