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有篇想談音樂的文章還沒寫完,還在後端的草稿裡苟延殘喘著

現在卻因為某個原因讓我想談談我所讀的書

因為一本小王子。

關於小王子這本名著本身,因為要另寫心得就不另多說

然而,為何是小王子呢?

前個陣子,在ptt/book版看到大家在討論為什麼喜歡閱讀;和天才真聊天時聊到閱讀這件事

鄉民們大多數是受到家裡環境的影響,家裡擁有許多書或家中的親人喜歡閱讀,是被淺移默化的。天才真是求學時期都很認真讀書的學生,上了大學意外發現課外讀物的美好而感嘆自己為何沒有早些接觸。

 

我憶起屬於我的閱讀記憶

在我的家中,爸媽覺得買課外讀物是種浪費,讀課外讀物是不務學生的正業。可是,我很喜歡文字。國小的國語作業,就有用新字造新辭,我常常在這項作業花了許多時間,喜歡在字典裡發現新的,我還不認識的字。國小三年級的導師,相當鼓勵我們閱讀,在班上的教室裡設立了一個書櫃,老師放了她覺得適合我們的課外讀物,也歡迎各位同學捐家中的書。還記得第一本沒有注音的課外讀物:黑柳徹子/窗邊的小荳荳。從此,展開我閱讀的旅程。

國小三年級時,那教室中的書櫃能讀的都讀了,雖然我現在只對窗邊的小荳荳特別有印象,其它應該不外乎是一些兒童版的水滸傳、濟公的故事之類的;國小四年級接觸了漫畫,少女漫畫的部份:凝曚深處、北川美幸、河內由加利、齊藤千穗、篠原千繪的闇河魅影,再來游素蘭的火王、傾國怨伶、CLAMP的漫畫、夢幻遊戲、流星花園,專科喜歡上天使禁獵區、千面女郎(為什麼作者沒畫完~~)。少年漫畫的部份:城市獵人、灌籃高手、幽遊白書、亂馬1/2、龍狼傳(出完沒呀?)、鬼眼狂刀kyo、神劍闖江湖、獵人、犬夜叉…(咦?怎麼覺得少男漫畫都好精典呀?是因為都很龐大嗎?),其它還有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、恐怖寵物店。然而近兩三年就少看了,只看了死亡筆記本、nana、完美小姐進化論,其它很火紅的火影忍者、銀魂、交響情人夢…就沒有看了。(原諒我漫畫寫的很亂,因為有些作品集數很多,跨越了我好幾個學生層級,不太記得哪部是先哪部是後了^^")另外,國小五、六年級流行一種小本的小說,粉紅色的書皮,日本作家所寫,劇情是漫畫形態,內頁跟封面都會有漫畫的插圖,沒記錯一本是NT$80,當初也看了許多。國小五年級前看過哥哥所買嚴沁的言情小說(晚晴,很好看),但卻因為一本左晴雯的偷心小貓貓開始迷上言情小說(我的安凱臣呀~),左晴雯的東邦、唐瑄的五色組、後來的席娟、于晴、專科時芃羽,後來市面上的言情小說寫的都快變成情色小說,所以我也只看我所寫的這些作者的書了。

國中時喜歡上光禹的廣播,進而看了他所寫的書。專三時沉迷於倪匡,幾乎是每日都去圖書館帶一本衛斯理回家。從Kent傳給我月老的電子檔開始,九把刀是我在升專四的暑假看遍他的作品,官網上的所有。最喜歡的是樓下的房客與臥底,還有恐怖都市病系列。因為八號當舖暴紅的香港作家,深雪。我是對她從月亮遣留了死心不老的眼睛而感到興趣。專科時還看了一些有出實體書的網路小說,一杯熱奶茶的等待、蔡志恆的7-11之戀(我喜歡這本勝過第一次的親蜜接觸)、藤井樹的我們不結婚,好嗎?(後來的作品好像都不怎麼樣了…),有些是在網路上看的連載小說,有部印象深刻的異俠(奇幻武俠小說,亂七八糟的劇情卻意外很得我意),還有在ptt/marvel讀了許多恐怖或鬼故事。

再來上了大學,是我無法靜下來靜靜閱讀文字的一段時間,停了好長一段時間都沒看書,或是只能看些小品。後來覺得這樣不行,逼自己一定要拿起書本,由於友人的瘋狂推薦,所以當我拿起書本的時候,是開始接觸村上春樹。我喜歡長篇小說勝於他所寫的短篇或記事。發條鳥年代記、舞!舞!舞、世界未日與冷酷異境,當然還有最精典的挪威的森林。

其它像是幾米的繪本、席慕容的詩集、徐志摩的作品集。

以上,有寫出作品名稱的是我所喜歡的,漫畫類是印象深刻或當時期有代表性的,有寫出作者名的是我個人曾經喜歡或一直都很喜歡的作者,當我不論從哪一個時期的作品喜歡上一個作者的時候,我會將此作者的書從第一本開始挖出來讀。我在書店、圖書館看到簡介有興趣便讀,像:水瓶鯨魚、張妙如、張曼娟、劉墉、心靈雞湯、哈利波特…有看有翻,也翻了不少本,只是不是我特別喜歡的行列。其它:我是女王、卡內基、超級佐賀阿媽、150cm life、拉拉雜雜的,就不提了。(其實是我也想不起我還亂看了什麼XD)若以類別論:報紙的副刊、旅遊、文學、小說、恐怖小說、熱血、科幻、奇幻類、愛情、溫馨…。

去年則受書店排行榜的影響讀了許多外國文學(不小心在這篇網誌裡它從今年變成去年>"<),時空旅人之妻(超愛)、群、不存在的女兒(很不喜歡)、追風箏的孩子、失物之書、姐姐的守護者…

之後打算看些ptt/book版所推薦的書:蘇西的世界、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、傷心咖啡店之歌、我在琵卓河畔哭泣…等。另外特別有興趣,但尚未拜讀的作家:宮部美幸、吉本芭娜娜…

大致上所看的書類是這樣。

 

雖然書看了很多,但不代表我的文筆就會好。

之前跟finogp談到訓練文筆這件事

想必大家都聽過:每日寫日記。這樣的方式。

但常常沒有恆心與毅力,而且不一定每天都有事可寫,往往最後都淪為流水帳

所以我就想…如果我把我所看的書,每每看完都規定自己寫心得呢?

或許有些書完全沒感覺,且不論字數,不論得到了什麼。在看完書之後,對於其中的內容做一種回顧與思索,這何不也是種紀錄

而小王子,是我去年讀了幾本書之中,令我最想寫心得下來的

以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